今天是:2024/3/29 20:22:47    
公告通知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2016年第二季度信息报送参考选题
发布时间:2016/5/11 15:37:38    浏览量:26411

各信息报送单位: 

一季度,我们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732篇,采用151篇。在信息编报过程中,我们发现以下问题:一是一些稿件选题过于宏观,没有从某个角度深入分析,将问题和建议具体化;二是一些信息报送单位就某一选题或者热点问题(例如山东疫苗事件)接连报送多篇稿件,内容重复,综合整理、加工提炼不足;三是一些稿件报送滞后,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相关政策已出台解决。希望各报送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根据参考选题,及时组织稿件,进一步提高报送质量,每个选题报送稿件不超过2篇。稿件请注明具体反映人(一般不用单位名)。现将二季度参考选题发布如下:

一、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的情况与建议

3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51日起营改增改革试点扩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试点完成后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实施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要求,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有哪些情况和问题?如何改进和完善?

请各单位注意,营改增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不尽相同,在不同地区受影响的主要行业、范围可能也各有差异,在信息收集和综合整理过程中要突出这些特点,增强针对性。

本选题报送截止时间为710日。

二、农村低保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与对策

目前农村低保政策在执行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中央确定的应保尽保、公平公正、动态管理、统筹兼顾基本原则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从媒体公开报道和近年各单位报送的信息看,农村低保政策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低保政策设计不完善。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五难,即:农户家庭收入测算难、低保对象分类界定难、低保名额分配难、动态管理难、按户施保难。有的地方为了便于操作,出台了低保申请的刚性规定,使一些因突发事故致贫致困的家庭无法享受低保。一些地方将低保政策与其他优惠政策和福利待遇(如:农村医保、危房改造、学生助学补助资金等)直接挂钩,客观上造成了千军万马挤低保的现象。

二是工作机制不健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壁垒,农户家庭财产信息查证难;基层没有农村低保申办工作专职人员;缺少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

三是部分农村干部对低保政策认识不到位、尺度把握不够准,低保对象的评议评定、公开公示等工作随意性大,不同程度存在人情保”“关系保,有的甚至用低保名额为自己拉选票。此外,还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部分群众对农村低保政策期望过高,也有许多人抱着利益均沾的思想,没有进低保的想尽办法挤进来,已经进低保的想尽办法要保住。

请各单位紧紧围绕中央低保政策基本原则的落实情况,着重收集基层的情况和意见、相关部门的政策措施,重点了解上述老问题是否依然存在,是否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有没有能够解决上述问题的好做法、好经验或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本选题报送截止时间为530日。

三、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去年,我省被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赢来了重大发展机遇。省委把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作为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即将在5月下旬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第十四次常委会议也将围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开展专题协商。请各报送单位重点围绕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多层次全要素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发展良好环境的营造、促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组织报送相关信息,特别注意要选择某一个议题将问题建议谈深谈透,切忌简单罗列政策条款。

本选题报送截止时间为710

四、脱贫攻坚需要关注的问题

本选题为长期参考选题,请各报送单位继续收集各地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等,及时报送。有两个问题需要说明:

(一)去年,我们将省政协领导联系指导的10个贫困县政协增补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但大部分直报点为零报送,请这10个直报点加大工作力度。

(二)今年,省政协将开展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请凉山州政协对脱贫攻坚遇到的新情况、总结的好经验,形成信息报送。

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的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重在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各单位可重点关注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省地处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请各单位深入调研,就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问题、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形成信息进行报送。

(二)成渝城市群发展。日前,国务院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成渝城市群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该区域涉及我省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资阳、内江、宜宾、泸州、自贡等10个城市,我省也将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各项任务措施。请各单位就我省如何具体实施、需要国家层面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等形成信息上报。

本选题报送截止时间为930日。

 

 

                                             省政协研究室信息宣传处

                                               2016420